图书馆-外网

新闻

本站首页 > 正文

在文化自信中践行初心使命——图书馆党总支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2-06-16 16:34:28  浏览:

6月13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药学院雷鸣书记、柴振尧老师到场巡听旁听。图书馆党总支部委员、纪检监察小组成员、各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子丰书记主持。

https://news.gdmu.edu.cn/__local/D/5F/BF/4381DDEF89682AD22BC3E079569_1E6C2685_1197B.jpg

会上,李子丰书记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国文明历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图书馆应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阵地优势,主动担当,坚持服务师生至上的初心使命,聚焦问题、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https://news.gdmu.edu.cn/__local/2/50/03/F9ADC8958EAE2DD4DE088460F4E_6574580D_263D3.jpg

接着,钟庞和同志领学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他指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坚决拥护,要学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随后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环节中,全体同志集中学习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重点领域重点岗位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典型案例,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反思警醒。

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纷纷发言围绕学习主题谈学习体会,张伟聪同志谈到依托图书馆的优势,图书馆可以举办一些与中国文明探源相关的讲座或者活动,围绕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史育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梁建菲同志认为作为图书馆馆员,应持续学习、加强实践,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蔡惠霞同志认为要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坚持不懈为读者办实事办好事,以贴近读者的工作方式方法,帮助读者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欧春梅同志谈到一个国家的文化是素质的根本,尊重历史保护历史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每个图书馆人的使命和责任,图书馆人应为学校事业奋进新征程、进入新时代汇聚强大正能量。

https://news.gdmu.edu.cn/__local/5/F5/D6/0925BF425A886103387F6C15138_ADF2A87D_2302D.jpg

李子丰书记在总结本次专题学习时提出:图书馆是学校重要的文化建设阵地,是重要的服务育人平台,作为图书馆人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正确方向,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到政治站位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常态化做好图书馆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全面细致做好藏书的清查工作,全面梳理文献资源建设的各项流程,针对每一个环节,加强风险评估,落实好藏书管理办法,坚决遏制问题图书进入校园;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计划、系统地开展"以史为鉴,读史明志"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抵御崇洋媚外思潮的侵蚀;要进一步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的作用,坚持以读者为中心,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文化需求,开展好“我为读者办实事”活动,全方位营造校园读书氛围,着力促进学生保持爱好阅读的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助力书香校园建设;要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让忠诚成为图书馆党员同志最鲜明的品质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更高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以实际行动和新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巡听旁听工作组组长雷鸣书记在点评中指出,这次图书馆党总支部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可用“实”、“深”、“有效”三个关键词概括,具体表现在:一是学习主题鲜明,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二是学习原文深入,通过原原本本的学习来领会精神,有思考,有感悟;三是学习形式合理,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学习形式,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相结合,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互动交流充分、深入;四是学习成效明显,学习内容和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四位老师谈学习体会亦能结合工作实际,书记的总结发言结合图书馆的科学发展实际,针对性和实效性很强。希望图书馆党总支部继续在理论学习上做到“两个坚持”和“两个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继续做到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相结合,把提高理论素质与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