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外网

新闻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华名人家风家训线上巡展的通知

时间:2022-05-27 15:36:02  浏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家风家训的有序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不仅承载着祖祖辈辈对后辈的期望与鞭策,也体现了优良的民族之风。为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广东医科大学图书馆开展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图书馆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的中华名人·家风家训线上巡展活动。

此次线上家风家训图片展,内涵丰富,大致分为律己修身、读书治学、教育子女、睦亲齐家、出仕为官、普惠相助等六个主题。

一、律己修身:修身律己自古就是有识之士的人生信条,他们在家训中倡导通过修身养性来砥砺品格修养和道德情操。相关人物:陶渊明、欧阳修、钱大昕、张謇。

二、读书治学:不少家训撰写者由于自身就是杰出的学者,其个人的身份与学识使得他们格外关注读书治学。故而在家训中对求学的方法与路径多有阐释。相关人物:孔子、诸葛亮、韩愈、苏轼、魏源。

三、教育子女:古人常常认为,个人的成功并不意味着真正的成功,只有既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同时又将子女培养成贤人君子,人生才得以圆满。而家训,正是中国古代家族培养子女的重要手段之一。相关人物:曾子、王守仁、纪晓岚、张之洞、梁启超。

四、睦亲齐家:在古代中国,“齐家”是与“修身”同等重要的事。家庭成员和睦共处与勤俭持家是古代“齐家”的重要标准。相关人物:黄庭坚、司马光、曾国藩、王夫之、严复。

五、出仕为官:中国古代家训有许多为官员所撰写,或者子孙有人从政,不少家训即是官箴,或者专门在家训书中列有“官箴”一类。大多强调廉洁从政对于为官的重要意义。相关人物:吕祖谦、刘向、陆游、林则徐。

六、普惠相助:古代中国不少家族都提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生活困难的族人予以帮助。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救助范围也逐渐由周济兄弟族人扩展至乡邻甚至路人。这种推己及人、普惠相助的思想,最终将“家”与“国”联系在一起。相关人物:范仲淹、左宗棠、丰子恺、李大钊。

我校读者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免费观看,亦可通过图片中的二维码进一步访问“中国思想与文化名家数据库”,了解思想家其人其事,获取思想家的著作、研究文献等。

展示篇幅:59篇

展出时间:2022年5月27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展览受众:广东医科大学全体师生

展出方式:线上

观展方式:扫码观展

《中华名人家风家训线上巡展》二维码:

广东医科大学图书馆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