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外网

 

职能部门

部门基本任务

部门主要工作职责

综合业务部

协助馆长处理和协调图书馆日常事务和各部门业务,为图书馆开馆及各项业务开展提供综合保障。

承担图书馆信息服务运行环境的建设及管理;负责组织、实施图书馆信息系统的引进、部署和维护;承担馆藏数字资源的存储、整合、传播、统计及应用分析;开展与图书馆信息技术相关的研究工作。

1. 协助馆长制定和组织实施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

2. 处理日常行政事务工作,贯彻执行馆领导布置的工作。

3. 根据图书馆工作,认真做好信息与反馈工作,协助馆长进行正确决策和追踪决策。

4. 做好馆内会议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

5. 做好与学校其它部处、图书馆各部门间的协调工作。

6. 负责图书馆文件档案、业务档案的复印管理与各项备查材料的整理工作。

7. 负责全馆的办公用品、卫生用具和图书加工用品的领取、购买、保管和发放工作。

8. 做好图书馆对外联系和接待工作。

9. 协助馆长做好临时工和学生工的管理工作。

10. 负责馆内安全保卫、清洁卫生、公益劳动的组织、安排和检查工作。

11. 负责图书馆固定资产的管理和各项设施的维修组织工作。

12. 协助馆长做好职工聘任、年终考核及职称评审工作。

13. 做好全馆工作人员考勤、考绩的组织工作。

14. 在馆长的指导下,草拟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和编制年度经费预算,负责编制各种数据的统计报表及上报工作。

15. 负责全馆计算机系统、网络设施和存储设备的申购、建设和运行维护。

16. 负责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的引入、安装、调试、维护和管理。

17. 负责全馆主页的规划、建设、更新与维护。

18. 承担图书馆图书信息管理系统和种类计算机应用软件的技术指导、培训与支持。

19. 承担本馆各类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的规划、组织、实施。

20. 协调全馆自动化管理工作及自动化管理技术交流工作。

21. 负责全馆电子阅览室的值班、文献检索教学的技术支持和读者阅读、查询馆藏数字资源的导引工作。

22. 负责新生入馆和毕业生离校的数据导入、分离、整序、分类、打印、上传和发布等工作。

23. 负责学校、二级学院及馆内部门对纸质图书和期刊的馆藏数据统计、分析和上报等工作。

24. 负责图书馆主页及信息发布系统的信息内容的审核、更正和发布。

25. 负责图书馆开展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相关标准与技术问题的分析与研究。

26. 承担图书馆网络环境下的信息资源的组织和管理。

27. 完成领导布置的其它任务。

 

资源建设部

根据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的发展需要,跟踪读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按照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总体规划和采访原则、年度预算完成各类型文献的采选、订购、验收和加工、财务处理等工作。

负责图书馆新书编目与推荐工的组织与实施;负责赔书、赠书的分类与编工作,维护书目数据的正确性。

1. 负责期刊、报纸、纸质图书的采购,负责文献数据库和电子图书的订购、验收工作。

2. 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学校专业的设置及科研发展的需要,逐步构建符合本校教学、科研需要并具有馆藏特色的科学合理的文献保障体系。

3. 加强制度建设,按照相关法律、法则,结合本馆的实际情况,完善本馆资源建设相关工作制度,做到依制度、按流程做好各类型资源建设工作。

4. 根据文献出版发行信息和学校学科建设及教学科研需要,广泛征求读者及有关部门意见,收集所需的文献书目信息。

5. 熟练掌握和运用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按照相关资源建设规则,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工作的规范化。

6. 严格按照审批流程和招标采购规定,按时完成各项文献资源的招标采购(或订购)工作。

7. 采集的电子资源(数据库、电子图书等)及时联系技术部门安装、验收,并发布开通使用通知。

8. 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按规定认真做好各文献资源订购的结算报账工作。

9. 经常开展学习、总结经验、与兄弟院校进行交流,不断提高文献采访质量。

10. 负责外包编目人员的培训与管理工作,确保编目数据的规范化与标准化。

11. 做好纸质图书验收与编目工作细则的制订,确保到馆新书符合相关入库要求。

12. 负责赔书、赠书的分类与编目工作。

13. 做好馆藏图书书目数据的调整与修改。

14. 负责新书加工耗材的订购与管理工作,确保编目工作的顺利进行。

15. 做好与流通阅览部的新书交接工作,做到书帐相符。

16. 挑选、编辑、美化新书叙述性书评,做好新书推介工作。

17. 做好资源建设相关的各环节材料及账目的保存与管理工作,按类型、年份、流程归档存放,电子纸质双备份。

18. 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卫生。

19. 完成馆领导布置的其它任务。

 

流通阅览部

提供湛江、东莞两校区图书馆中外文开架图书的流通服务;负责书库的各项管理工作;负责读者的日常咨询;负责新书入库和旧书维护、修补及剔旧等工作。

负责期刊的验收、登到、送装、编目加工、典藏、馆际交换等工作,负责阅览室报纸的订购与结算审核;协助资源建设部修订期刊目录及期刊结算;提供报刊阅览、导读及咨询等服务。

1. 认真履行《图书馆工作人员守则》。

2. 准时开、闭馆,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擅自离岗,有事办理相关手续。

3. 熟练掌握流通阅览部子系统的使用技能,负责检索终端及辅导读者使用。

4. 负责读者借书、还书、查询、挂失、休学及毕业离校等对外业务服务工作。

5. 办理读者图书遗失、损坏图书提醒业务工作。

6. 熟悉本馆书、刊排架方法和书库内馆藏分布情况等。

7. 负责书库、阅览室的管理工作,并做好书、刊的整架及破损条码书标的更换、破损书、刊的修补、剔旧等工作。

8. 负责每年的新书入库工作。

9. 流通阅览部工作环境的清洁卫生,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

10. 负责期刊的验收、登到、上架、过刊下架、查缺、催补。

11. 负责期刊阅览管理及统计工作。

12. 负责馆藏报刊的整理、装订、分编、财产登记、典藏、保管及剔旧工作。

13. 辅导读者阅读,积极向读者推荐优秀报刊。开展期刊参考咨询工作。

14. 负责期刊的馆际交换工作。

15. 负责办理教务系统的学籍异动情况的审核工作;

16. 协助资源建设部做好期刊目录编制或修订工作。

17. 完成领导布置的其它任务。

信息部

提供参考咨询、科技查新、代检代查、学科服务等信息服务。

1. 负责科研项目的立项、成果鉴定、验收和评价、奖励申报等的查新工作,并负责服务费的收取与管理。作为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严格遵照《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报告撰写规范》进行科技查新工作。

2. 负责开展课题检索和专题服务,主动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并负责服务费的收取与管理。

3. 负责文献检索及咨询方面的辅导与解答工作,帮助读者正确掌握文献检索等方面的技能,并负责做好读者参考咨询服务接待、登记、解答、查询等工作。

4. 负责与各学科用户之间的直接联系,架起良好的沟通桥梁,掌握教学科研工作对文献资料的需求,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

5. 负责原文索取服务工作,帮助读者查找原文,并负责做好登记、解答及服务费的收取与管理等工作。

6. 负责本部门财产管理、安全保卫、消防和清洁卫生工作。

7. 负责本部门各项业务工作的统计,读者统计,材料与数据的积累工作。

8. 完成领导布置的其它任务。

教学培训部

主要承担学校各院系研究生、本科生、成人教育学生文献检索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负责组织开展各类信息资源利用专题培训工作;负责新生教育工作;协助科技查新工作。

1. 根据有关安排和教学计划的要求,开设文献检索、知识产权等相关课程,按规定完成教学任务。做到经常检查课程标准、教学规范所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的落实情况。

2. 认真组织教育思想、理论的学习和讨论,更新教育观念;开展教学研究,努力提升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拓宽教学思路,提高教学质量。

3. 拟订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大纲;讨论、编写和修订所承担课程的教学要求;组织选用、编写、整理教材(讲义)、习题集、试题库、上机实验实习指导及其它辅助教学参考资料。

4. 开展经常性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活动。制订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规划并予以实施;总结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定期总结、汇报工作,做好学(期)年教学工作总结。

5. 做好教学课程的考试工作,切实抓好命题、考试、阅卷和成绩的评定等考试环节,把好考试试卷和评卷质量关,

6. 不断完善课程教学档案建设的相关资料。

7. 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及时把科研成果充实到教学中去,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

8. 根据课程基本教学要求,开展教材建设工作。选用国内外先进的、适应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新教材。

9. 面向全校读者开展信息素养系列讲座,包括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各类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常用软件使用等,帮助读者提高资源利用能力。

10. 做好新生教育工作,使入校新生尽快熟悉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

11. 完成馆领导布置的其它任务。

阅览推广部

负责图书馆阅读推广规划及计划制订;负责有关阅读推广的策划、宣传与实施。开展指导、荐读等工作;负责每年的读书月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负责学习研讨空间及展厅的使用与管理工作;协助参考咨询有关工作。

1. 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特点、人才培养目标需要,依据我馆总体战略及现有资源,制定阅读推广方案和推广目标,积极实施推广活动,不断改进阅读推广效果。

2.了解学生的阅读动态,向学生宣传介绍内容好、价值高的好书、好作品,指导学生阅读学习。

3.策划组织实施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

4.负责阅读推广的活动通知、宣传推文、工作总结的撰写等。

5 .做好读者阅读倾向的调查、分析工作。

6.图书馆展厅和研讨室的管理和使用。

7.协助馆内展板、电子屏内容的设计、制作、发布等工作。

8.参与图书馆文化建设、宣传推广、用户培训等各类活动。

9.负责本部门安全、卫生、美化,保证各类设施完好无损、工作环境正常有序。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