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外网

广东医科大学图书馆简介

广东医科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58年,原名中山医学院湛江分院图书馆。1964年改为湛江医学院图书馆,1992年随学校易名为广东医学院图书馆,2016年更名为广东医科大学图书馆。

广东医科大学图书馆由湛江和东莞两校区图书馆组成,总建筑面积31960平方米。馆内设中外文书库、期刊库、书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考研室、研讨间、教育部查新工作站、自习室和经典阅读推广基地等服务场所。现有阅览座位2902个,基本满足读者的阅览需要。


目前馆藏图书累计总量376.87万册,其中纸质图书文献总量216.09万册,电子图书总量160.78万册,同时订有期刊829种,可用中外文数据库30余个。形成了以医学生物学文献为主,涵盖各学科门类的综合馆藏体系。

学校设有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由分管校长任主任委员,负责指导和协调全校文献信息工作。学校党委2021年10月成立图书馆党总支,设立了4个党支部。图书馆下设综合业务部、资源建设部、流通阅览部、信息服务部、教学培训部、阅读推广部。

图书馆拥有一支适应现代图书馆管理的专业队伍,现有在编人员43人,其中硕士学位22人,本科及以上学历38人;副高及以上职称14人,占在编人数的32.56%;专业人员具有多学科专业结构,其中图书情报专业19人,医学专业5人,外语专业6人,计算机专业5人。

图书馆每天开放14.5小时,周开放时间101.5小时,网络信息资源全天24小时开放。图书馆提供的服务项目主要有:文献借阅、参考咨询、文献检索、科技查新、用户教育与培训、阅读推广等。

图书馆于1994年正式开始课题查新工作,2003年与广东省医学情报研究所合作,承接粤西地区省级医药卫生科研项目的查新任务。2012年12月正式获批设立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近年来查新工作发展较快,2016年以来共完成查新4000余项。图书馆与广东省8所高等医药院校图书馆建立协作关系,并加入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CALIS),提高了图书馆的文献保障率。

图书馆从1985年起开设“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1998年正式成立文献检索教研室,为本科生、研究生等各层次学生开设《文献检索》《知识产权概论》等课程,主编人民卫生出版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参编《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医药电子资源的检索与利用》等多本专著和教材。

此外,图书馆不仅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提供文献服务,还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图书馆共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湛江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专利授权4项。

浏览次数: